当前位置: 首页 > 校友风采 > 正文

王威东

【来源:王威东 | 发布日期:2022-08-17 】

王威东----荣昌生物制药(烟台)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、烟台荣昌制药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

王威东同志,男,1959年出生,山东海阳人,第十三届全国人大代表,第十四届、十五届、十六届烟台市人大代表。1978年考入哈尔滨商业大学(原黑龙江商学院),在中药系中药制药专业学习,1982年毕业后先后担任烟台中药厂技术员、烟台市劳动局公务员,1993年开启创新创业之路。现任荣昌生物制药(烟台)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、烟台荣昌制药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。1993年以来,王威东同志先后牵头创办烟台荣昌制药股份有限公司、荣昌生物制药(烟台)股份有限公司、烟台迈百瑞国际生物医药股份有限公司、业达国际生物医药创新孵化中心等优秀企业,业务范围涉及现代中药、生物创新药、CDMO业务、生物药物项目与企业孵化等四大业务板块。

2020年11月9日,荣昌生物在港股上市,募集资金5.9亿美元,创下全球当年最大、历史上第二大的生物制药IPO;2022年3月31日,荣昌生物登陆上交所科创板,募集资金26亿元。

荣昌生物原创原研的世界级新药“泰它西普”“维迪西妥单抗”等核心产品在全球细分领域实现领跑。“泰它西普”是全球首创双靶点治疗系统性红斑狼疮的一类生物新药,也是60多年来首款在中国上市的治疗该疾病的国产新药,在全球系统性红斑狼疮治疗领域具有里程碑意义;“维迪西妥单抗”是我国首个获批上市的自主研发的ADC生物新药,打破ADC药物领域无原创国产新药的局面,为肿瘤精准靶向治疗开辟了全新路径。

2021年8月,荣昌生物与全球知名生物制药公司美国西雅图基因(纳斯达克:SGEN)以26亿美元首付款和里程碑付款的交易额,就共同开发和商业化“维迪西妥单抗”达成海外授权协议,一度刷新中国制药企业单品种海外授权最高纪录。

迈百瑞在国内CDMO市场占有率约12%,排名第二位,可为全球生物制药企业、高校、科研院所提供单抗、双抗、融合蛋白、抗体药物偶联(ADC)药物等创新药物、生物类似药从细胞株构建到商业化生产的一站式、定制化服务。

1997年被共青团烟台市委授予“烟台市十大杰出青年”称号;1998年被山东省科学技术委员会授予“山东省优秀民营企业家”称号;1999年被中共烟台市委授予“烟台市优秀共产党员”称号;2002年被中共烟台市委、烟台市人民政府授予“烟台市优秀企业家”称号;2014年至2019年被烟台开发区工委、管委连续授予“烟台开发区优秀企业家”称号;2019年被中共山东省委统战部、省工商联等授予“山东省非公有制经济人士优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建设者”称号;2020年被烟台开发区工委、管委授予“烟台开发区功勋人物”、“特殊贡献企业家”称号;2021年被中共烟台市委、烟台市人民政府授予“烟台市优秀企业家”称号;

2022年被中共烟台市委、烟台市人民政府授予“烟台市杰出企业家”称号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