当前位置: 首页 > 校友风采 > 正文

司马南

【来源:司马南 | 发布日期:2022-07-29 】

独立学者,社会评论家,中国反伪科学代表人物。20世纪末因揭穿神功骗子而饮誉江湖;21世纪,因捍卫中国政治制度而再掀风潮。

司马南,1982年1月毕业于我校商业经济专业,获经济学学士学位。多家电视台节目主持人、科普作家、我国著名反对伪科学斗士。1974年,中学毕业乡下劳动,沈阳军区黑龙江建设兵团独立三团工作队员。1977年,考入哈尔滨商业大学经济系,加入中国共产党。1982年,国家商业部教育司公务员。1983年,浙江工商大学中文教师、教务科副科长。1985年,《中国商报》新闻部副主任、总编室主任。1991年,全国商业信息中心声像中心负责人、晋升高级经济师。1995年,《中国商贸》杂志(半月刊)主笔、出品人。1998年,北京大学科学与社会研究中心客座研究员。2000年,新闻评论员、主持人。2003年,以独立候选人身份,当选北京市区人大代表。

他是中国首届反伪科学突出贡献奖获得者,北京大学科学与社会研究中心客座研究员,江南大学文学院兼职教授,北方交大经济管理学院兼职教授,上海大世界吉尼斯世界纪录总部特别顾问。海内外部分媒体将其列入“21世纪必须关注的50位中国精英人物榜”。美国国家通讯社称其为“十字军战士”,向全世界播出他与李洪志斗争的故事。

1990年8月10日,在中国科普研究所召开的“弘扬科学气功、反对愚昧迷信”报告会上,他扮演气功大师,假戏真唱、现身说法,首次在海内外产生震动;1995年,中央电视台《飞向21世纪》科学晚会上,当着众多的科学院院士和广大电视观众,与国家科委副主任邓楠联袂表演特异功能,再予以戳穿;1995年,主持中央电视台五四青年节特别节目,他再现种种神功,而后一一说破,生动活泼进行科普宣传;1996年,“法轮功”大师李洪志发誓要让司马南当年失明、次年断腿,说给司马南装了“逆转的法轮”,司马南斥李洪志为“法轮党”,分析其邪教本质,针锋相对与之斗争;1997年,作为《工人日报》诉讼代理人,与神功大师沈昌打官司,艰难诉讼两年,终获全胜;1998年至1999年,为揭露神医胡万林,他历经艰险,经过坚持不懈努力,终于把胡万林押上了审判台;1998年,在中国科技会堂宣布,悬赏一百万元人民币,奖励特异功能人,一石激起千层浪;1998年,广东破无身人头案,广西抓神医李之涣,山东灭“神算曹大师”、“神眼女人”、救“小刺猬精”;与中国鬼神迷信代表性文化人柯云路唇枪舌箭对峙十年,终于让公众认清了柯云路宣传愚昧神化自我、造假谋财的真面目。

多年来,司马南不顾个人安危,为捍卫科学尊严,破除愚昧迷信,与伪气功进行了坚决的斗争,他因此成了神功大师们的仇敌和克星、成了海内外舆论关注的焦点、亦成了一个传奇式的英雄。他在全国各地大学、机关、部队、厂矿现身说法,作反伪科学报告不计其数,在国内外各类媒体上顽强发出自己的声音。司马南的行动,理所当然地成为中国反对愚昧迷信进行科普宣传的一道风景线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