当前位置: 首页 > 校友风采 > 正文

金磊

【来源:金磊 | 发布日期:2022-07-29 】

SZ-5(神舟五号)、SZ-6(神舟六号)宇宙航天飞船宇航员食品研制者

金磊同志,1993年7月毕业于我校食品工程专业,获工程学学士学位。毕业后在中国航天员中心(原北京航天医学工程研究所)航天营养与食品研究室从事航天食品的研制工作,任副主任设计师。

2001和2003年被评为优秀科技干部,2004年度被评为优秀党员,2005年获三等功,并享受总装备部优秀专业技术人才岗位津贴。

 

·航天食品研制

在“921”型号任务中先后负责硬罐头、软罐头产品、冻干复水及复水饮料食品的研制。2001年负责完成了航天食品正样设计报告及评审,为提高航天食品的品质和科技含量做出了贡献。

·SZ-5(神舟五号)航天食品研制

在SZ-5飞船航天食品研制过程中,负责航天食品感官评价试验,将航天员品尝结果进行统计分析,为航天食食谱的确定和食品改进提供了有力的客观依据。同时还承担小吃类和饮料类食品的研制加工。

·SZ-6(神舟六号)航天食品研制

担任航天营养与食品分系统副主任设计师,负责“神六”产品的研制与交付。参与了食谱制定、食品设计、工艺定型、试验及加工的全过程。先后负责完成了航天员进食航天食品试验、“神六”产品的环境性能试验、产品组装和安全可靠性工作,冻干类食品设计、工艺和加工,“神六”食品包装的设计评审和改进工作。组织协调并参与装船产品的生产加工和航天食谱的制定和修改,确保两人多天的分系统装船食品按计划完成,为“神六”装船产品的顺利交付和圆满完成任务做出了应有的贡献。

参与完成的课题“神舟飞船航天食品研制”获全军科技进步二等奖。发表多篇论文,参与《现代肠道微生态学》、《航天营养与食品工程》2本著作的编写。